close

嗯沒錯,報到隔天,也就是今天,我辭去鼎泰豐工讀的工作了。

心裡os: 天啊!!我真的是草莓喔!? 其實不能這麼說XD 

(部分是因為畢業後要接其他跟自己個性比較相符的工作ˊˇˋ)

待我詳細說明~~~~順便有些求職心態的分享....

 

用客人的角度衡量企業或許沒那麼準確甚至危險喔!

你覺得他們服務好或品質好很舒服

等到變員工...恩...

--------------------------------------------------------------------

原因一:家人反對

在104投履歷後很快就接到人事部打來的電話

但家人知道我有應徵時 腦袋都跳針了

開始瘋狂反對....臉書/line/電話/聯合其他親朋好友等等都出現了

主要爭論點:為甚麼念到大學還要去端盤子/ 爸爸投資妳這麼多不是要你去當服務生的 / 當服務生沒有發展性等等等

為期約三個禮拜每天這樣的輪迴

連被通知錄取那天本來很開心的,但最後在電話也跟家人吵架吵到哭著坐車回去

 

真的蠻崩潰的

家人總是覺得我想做的事情沒用 讓我覺得自己一無事處

事實上我也確實沒有一技之長 

但是我想嘗試看看  因為沒有真正做過,所做的評論大部分是成見&想像

不過現在真實走一遭,我真的有比較認識這個職場環境吧XD

 

家人畢竟是家人

家人會擔心是很正常的

但我希望家人的部分可以抱著支持的態度

讓小孩放心去闖闖看,失敗了就當作經驗  一直被自己關愛的人罵真的很痛苦= =

-----------------------------------------------------------------------------------------

原因二:學業&新工作機會

因為對教育蠻有興趣的,這學期點了研究所課程:數位學習

期中報告完 教授也問我要不要當研究助理(正職)

當然這部分也有掙扎過 因為想說要做好鼎泰豐...

 

但昨天教授出了團體作業/兩科期中考

再看到班表:只休禮拜三...其他天連假日都要上班...無法配合團討ˊˋ

第一天報到我上到十點多,回去弄一弄都十二點多....根本沒時間念書...

頓時感到很無力

做完一天工作真的很累, 早上十一點半到晚上十點....腳痛背痛一堆(平常太安逸的處罰XD)

基本上沒心情也沒力再念書....

所以開始覺得自己沒辦法工讀與課業兼顧

加上家人反對我做正職

 

長久下來無法好好發展,因為離職已經變成定局 只是不知道是在未來哪一天(結果我隔天就離職XDD)

----------------------------------------------------------------------------------------------------------------

也有考慮到鼎泰豐的小老師制度

每個新人都有一位小老師帶領你

所以如果他努力教 但最後你還離職

我覺得對公司成本上是個損害

浪費人家辛苦的時間和耐心

如果學校突然有事要畫休,對店長也會很麻煩

因為排休都是前一個月就排好的

人力調動會有困難

 

所以與其撐到畢業後

不如趕快跟公司說

才不會互相耽誤

 

我也有上網爬文 想說這樣隔天離職會不會很糟糕QQ

不過發現其實蠻多人都有這種困擾的...

大多數的人都是建議發現不適合就最好趕快說

因為時間越拖下去 真的是一筆成本費用....

 

離職的時候也要親自跟負責人說

不要直接搞失蹤 因為很沒禮貌

 

我今天本來四點的班

一樣化好妝綁好頭髮提前到店裡跟助理說明

她也很直接地問我是要....?

 

我就直接說:恩,離職手續

她也沒再多問馬上帶我辦手續

填完離職單 拿完東西 交回制服就可以走了

一切非常簡單快速

-----------------------------------------------------------------------------------

結束的一刻

我覺得自己做了一個對的決定 

我不會後悔,也因為短短的經驗,讓我發現自己真的喜歡某些事吧

更珍惜可以唸書的時光QQ 

 

 

 

 

 

 

 

 

 

再來就是一些...黑暗面了.......

 

--------------------------小記----------------------------

這家嚴格是很出名的

每個動作很多人盯 攝影機也盯

平常壓力就蠻大的

因為知道不知道等一下會因為怎樣的事情被指導 (在沒被指導前是不會知道自己哪裡出問題的QQ)

 

但服務客人真的是很開心

平常就有很多外國人 很多客人也會微笑跟你說謝謝的

 

壓力是來自一些哥哥姊姊的

...

...

...

...

...

...

 

真心覺得他們黑特文化有點點誇張

好比今天你出包了

就有人來指導你

 

指導完她就會跟別人講再來個翻白眼

其實這些算還好

我以為只是新人會被黑特 (新人被黑特也是正常的><)

 

只是連正職的人也被黑特

就會有員工在公開場合黑特某些不在現場的員工

說他們的不是

 

舉例:

我在旁邊練習擺餐具

也會聽到別的人很大聲說其他同仁的不是...

 

或是私底下念完該名員工

上來店裡繼續跟其他人抱怨

讓不相干的人也都聽到風聲

認真覺得如果那位員工聽到應該會很難過吧

畢竟外場事需要團隊合作互相幫助的環境

如果彼此都這樣抱怨

他們不會很尷尬嗎.....

被當面指責一次應該就很難過了

結果還要讓一堆人知道自己出包了....

這種人事的心理壓力應該很大= =

 

再來昨天我收桌站的位子不對

但也有一個新進的員工很好心的偷偷跟我說要站哪邊

真的覺得太甘心了

不然又要被罵了.....

如果整個環境能這樣默默互相幫助不是很好嗎

到處宣傳這就......

 

今天離職前等助理來

她也是在跟別人抱怨店裡的狀況(說很多人離職= =)

 

 

我能理解服務員是維護服務品質很重要的人

因為出錯會給客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不過能夠當面指導就好

實在沒必要到處跟人黑特吧...真的想黑也別在工作場合吧...

 

再來比較讓人不舒服的是被懷疑吧

 

實例

客人有杯茶被倒滿了!!超滿

 

沒人看到是誰倒的

但連續好幾個人跑來問是不是我倒的

 

他們非得問出那個人才可...

等我晚點收桌發現那杯茶一樣是滿的...

 

我覺得出包的話可以趕快跟客人道歉 替客人換一杯茶

而不是一直糾結倒打是誰犯錯吧

 

當然裡面很多人都樂意教你

只是遇到沒耐性的人也是有

這樣工作心情真的大受影響

 

身心俱疲的情況下

其實不難想像很多人會想離職.....

 

越是辛苦的工作

越需要同理心 與互相扶持吧

這種習慣抱怨的氣氛

不是那麼認同....

 

結論呼應開頭

 

不要用客戶的角度衡量要不要去該家企業

要問自己適不適合

 

不然為了表面的光鮮

努力苦撐真的會很痛苦

甚至失去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鼎泰豐 離職
    全站熱搜

    千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